农业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 《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科技办 作者:张义凡 时间:2023-11-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探索期刊经营和管理新模式,推动中文农业期刊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至20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主办的“农业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
  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水保学院副院长王飞研究员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西宁研究员、水保学院院长冯浩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农业领域科技期刊界、学术界的36个期刊编辑部、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农业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和期刊面对面专场沙龙等形式,共商农业科技期刊创新发展,探讨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策略,共同推进农业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战略实施。
  主会场
  赵西宁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期刊承载着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职能,加强科技期刊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均具有重要作用。科研院始终与大家一起努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把国家对科技期刊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好执行好,切实发挥农业科技期刊在服务学科建设,传承农业科技文明,引领农业科技发展,促进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冯浩从水保学院概况及办刊历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希望青年编委向优秀的期刊前辈学习,充分发挥“视刊如命,爱刊如子”的办刊精神,让每一个期刊能够得以充分的发展。
  赵西宁、冯浩致辞
  刘宝元主编宣布《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首届青年编委会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35个单位的52位青年学者组成。他对每一位入选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祝贺,期望首届青年编委在编委会的带领下,能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青年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与编辑部紧密联系,积极参与期刊的撰稿、审稿、宣传等工作,共同推动《水土保持学报》的高质量发展。随后,刘宝元与冯浩共同为青年编委代表颁发了《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委员聘书。
  颁发聘书
  《水土保持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委员代表邓蕾研究员表示,作为《水土保持学报》的青年编委,我们有责任选出真问题,真的选问题,不仅要审好稿件,把好学术关,让有价值的文章得以发表,还要积极为期刊的发展建言献策,出谋出力,做好宣传,促进期刊的快速发展。期刊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推动学术进步、引领学术潮流的重要载体,提议青年编委们一起努力,为期刊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由《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主编亢小玉编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兼杂志社社长白金凤主持主旨报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英文)》总编、《农业工程学报》《农业工程技术》主编王应宽研究员,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中英文版杂志社社长石应江编审,《土壤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德明研究员,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长安大学学术期刊管理中心主任兼总编芮海田编审,《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马荣博副编审分别围绕新时代农业科技期刊的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出版与传播、期刊国际化进程的探索和实践、培育一流期刊,助力学科发展、基于出版队伍视角的科技期刊发展的思考、融媒体时代科技期刊开展公共传播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大会主旨报告
  水保学院副院长许明祥研究员主持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特别邀请了《逆境生物学》执行主编王乔春教授、《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潘淑君编审、《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姚银坤博士分别作了“编辑审稿揭秘—从期刊编辑角度看学生如何写好论文”“科技论文的学术诚信”“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技巧”等专题讲座,全校200余名研究生前来聆听,反映热烈。
  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
  随后,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温晓平编审主持期刊面对面专场沙龙,邀请《土壤学报》《农业环境科学学报》《逆境生物学》《中国水土保持科学》等编辑部主任和与会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编辑,从自身写作过程、论文发表遇到的困惑进行深入交流。
  期刊面对面专场沙龙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广大参会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壮大科技期刊建设矩阵、深化科技期刊出版改革、完善科技期刊人才培养机制、优化科技期刊发展生态等方面带来新理念、注入新动能,为农业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