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首次证明免耕减少土壤流失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7-08-29
   
传统耕作方式导致全球每年240亿吨土壤被侵蚀
美科学家首次证明免耕减少土壤流失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2007-8-9
 
    本报讯 千百年来,犁铧翻耕是农业生产的基础。然而,频繁的耕翻加剧了土壤侵蚀,导致土壤地力退化。现有的农业措施似乎正在使曾经肥沃的黑土平原变为一个个黄土地。统计显示,全世界每年有240亿吨土壤在风吹雨打中流失,导致这一切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农业耕作。如今,对一种放弃耕地的耕作方式进行的全球首次大规模分析表明,免耕能够避免土壤流失。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报道,当犁穿透土地的那一刻,它们会使表层6到8英寸(15到20厘米)的土壤产生松动,进而将其暴露在风雨中。随着机械化耕作在上世纪30年代引入农业生产,土壤的流失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从而导致自然资源保护学家对免耕农业的探索。免耕是本世纪农业技术领域中的最大进步之一。它有效益,且保护土壤、水和环境,因此有人将免耕农业称为持续农业。这种耕作方式不用翻动土壤,同时在收获后将农作物残留物留在地表以防止土壤侵蚀;当农民要种植新的庄稼时,只需在狭小的种床上进行播种即可,从而保证了种子、肥料的数量及其在土壤中的位置。然而关于免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个案研究表明,这种耕作方式能够极大减少土壤侵蚀。但迄今为止,相关研究一直局限于小范围的农业生产之中。
    为了搞清免耕农业能否大规模防止土壤流失,美国西雅图市华盛顿大学的地质学家David Montgomery,对上世纪40年代至今有关土壤侵蚀的农业研究数据进行了梳理与分析。通过搜集从喜马拉雅山脉到美国中西部广大地区的1673个测量数据,Montgomery比较了免耕与采用传统耕作模式的农田造成的土壤流失状况。
    Montgomery发现,不耕地的农田每年平均流失0.082毫米的土壤,这一侵蚀速度接近自然状态下地质学土壤流失的速度——每年0.03毫米。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那些采用耕地方式的农田每年平均流失土壤1.5毫米——几乎是免耕农业的20倍。平均来看,传统农田的土壤流失速度大约是新土壤生成速度的90倍。Montgomery指出,这些发现第一次证明,免耕农业对土壤的侵蚀只相当于自然的地质学土壤流失速度。Montgomery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农业科学家Steve Kaffka对此表示赞同。但他也指出,免耕方式能够增加杂草的生长,而采用传统耕作方式的农民通常都是用除草剂来对付野草。Kaffka说,尽管有机方法能够用来消除杂草,但除非研究人员能够调查免耕农业常用的有毒物质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否则这种农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受到质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