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生院士:科技发展需要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战略指导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7-06-14

科技日报 2007-06-11     作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刘东生院士

    开展“创新方法”工作很有必要,非常及时。一方面,“创新方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支撑和指导,另一方面,也能扭转在具体科学研究中很少关注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的状况。

    科技发展需要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战略指导。我国科学发展正处于一个新老时代交替的转折时期,因此,也是科技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在科技跨越发展中,尤其需要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战略指导。开展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研究工作,把握时代的脉搏,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帮助我国广大科研人员把握科学的时代变革,促进我国科技发展的跃升。近几十年来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交叉、渗透和融合促进了科学爆炸式发展。以地质科学为例:地质学和生物学结合,产生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地质学、生物学和化学结合,出现了地球化学矿产的研究;地质学和物理学结合,揭开了地球物理方面的研究等。随着学科交叉融合的进一步发展,地球系统已经成为地球科学的重要概念,地质科学今后可能要进入到一个现代地质科学的新时期,在这过程中,科学思维、科学方法能够起到很好的战略指导和引领作用。

    具体而言,方法和技术的创新有可能引起理论突破。创新方法工作的开展是一次科学思想的教育过程,在科学研究实践中,方法革新和工具改进可能带来理论突破。因此,要引导具体科学工作者注重加强科学方法的研究和科学工具的革新,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