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度院士:创新方法工作不应急于求成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7-06-14

科技日报 2007-06-11     作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郑度院士

    “创新方法”工作非常有必要,需要对不同学科的方法进行归纳总结,该项工作应该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应急于求成。

    在“科学方法大系”和《地球科学方法卷》的策划设计和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着重考虑科学与哲学思维方法论的有机结合。“地球科学方法总论”的研究与编制应尽早实施,可与其分册同步开展。总论的设计应从全球角度出发,并考虑我国的特点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地球系统的科学问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要求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从系统性的角度对方法加以综合集成。因此,在研究与编写方式上,可以按照目前的学科框架归纳、整理地球科学方法的演进规律,同时要关注地球科学方法论的发展。对于交叉学科,应加强对其所涵盖的各门学科的科学方法进行总结,并注重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

    在地理学分册的编写过程中,应以地理学研究内容的特点为依据,对地理学方法进行分类研究。与此同时,总结中西方已有的科学方法,并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