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国家植物园在周至县奠基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7-06-01

西安分院

    5月30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秦岭国家植物园奠基仪式在周至县集贤镇隆重举行。

    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长袁纯清宣布秦岭国家植物园奠基开始。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赵学敏,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佛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连生、陈再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寿森、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共同为秦岭国家植物园奠基培土。陕西副省长赵德全在奠基仪式上讲话,陕西副省长张伟主持了奠基仪式。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副局长朱桢等也一同出席了仪式。

  秦岭是我国中部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五大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及保持水土等重要生态功能。秦岭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素有“动植物王国”、“天然中草药库”的美誉,区内分布着种子植物2900多种,脊椎动物600多种,被誉为“国宝”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秦岭地区均有分布。秦岭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和遗传基因的多样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1年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秦岭植物园,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建设植物迁地保护区、动物迁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区以及农业观光和生态度假区等四个区,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世界最大植物园。2006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了联合共建秦岭国家植物园第一次会议,建立了联合共建机制,确定要坚持“保护、研究、科普、利用”并举的方针,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建设思路,把秦岭国家植物园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植物园,打造成中国的一个绿色品牌。秦岭国家植物园奠基仪式的举行,标志着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进入到实质性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