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土课题接受专家组验收

来源: 作者: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0-08-27

8月15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关键支撑技术研究”课题接受了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的检查验收。

专家组对各课题进行了现场检查后,在延安市召开了验收会。会上,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有关研究进展、成果产出、经费使用、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汇报,进行了质疑答辩,查阅了相关技术报告等,形成了各课题的验收意见。专家组认为,项目的10个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全部通过验收。

10个课题中,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作为主要承担单位,在“坡面降雨径流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林草植被可持续恢复与营造关键技术”、“水土保持耕作农艺关键技术”、“丘陵沟壑区生态经济建设模式与技术”、“高塬沟壑区农果林多元综合治理模式研究与示范”以及“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构建了黄土高原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调控工程优化模式;构建了不同地区天然群落人工促进恢复、人工林群落天然化培育的技术体系;构建了各分区水土保持耕作技术模式;提出了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及不同模式的支撑技术体系;提出了半干旱区4种类型灌草优化配置模式及人工草地建设与自然更新3项调控技术;建立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环境效应和治理效益评价的指标体系及模型等。各种技术在课题实施地区都建立了相应的示范基地,进行示范与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综合治理与经济同步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会场

现场检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