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例会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

来源:学工办 作者:张宇洁 时间:2023-11-27

  11月23日,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在水保所校区科研楼307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例会。此次例会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明确近期班主任工作任务,推动学院教育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同时,为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专业化,水保学院特别邀请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专任教师郑文倩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水保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锁昌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各班班长参加了会议。

  首先,韩锁昌就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思想教育、党建引领、学风建设、评奖评优、就业工作、创新创业等多方面重要工作要求。他要求班主任积极参与其中,加强对同学们的教育引导,推动学生健康全面发展,通过日常工作将学校、学院、老师对同学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赢得同学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实践认同。此外,韩锁昌还特别强调了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并就学生交通安全、双创大赛等问题与班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形成共识,明确举措。
  心理健康专题报告环节,郑文倩老师以《心理危机识别与评估》为题,从心理危机类型、如何识别精神疾病、心理危机识别与评估三方面入手,总结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及其应对措施,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使班主任们对学生可能面临的心理危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普及了心理危机评估的QPR技术,帮助班主任们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提高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
  韩锁昌表示,水保学院将持续组织类似的培训活动,为班主任提供更多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确保他们在学生管理、教育指导等方面更加专业、细致、贴心,为水保学子成长成才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会议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