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诱惑 拒绝酬金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李婷 张宇洁 时间:2023-11-21

——拾金不昧显担当  

  近日,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收到一封来自陕西中诚盛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和题为“雷锋精神传承发扬 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对水保学院2021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梓鉴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予以感谢和赞扬!

  “在杨凌出差过程中,由于自身原因,将文件包遗失在专车上,包内装有身份证、公司收据、公司公章等重要文件以及8.5万元的现金,在我与司机联系沟通无果后,拼车的赵梓鉴同学联系到了我,他拒绝了司机想平分钱财的想法,联系我且核实了遗失物品后将文件包归还于我,并拒绝了酬金……”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赵梓鉴同学面对诱惑拾金不昧,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雷锋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本人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能通过这封信表达我的感谢,同时对赵梓鉴同学的这种高尚品格提出高度赞扬。”受助的刘女士激动的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赵梓鉴同学在收到感谢信后说道:“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虽然当时我有些害怕,但还是选择拒绝诱惑、坚守诚信。这封感谢信是意料之外的,很高兴能得到他人的认可,帮助到别人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很有成就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心存善意,为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添砖加瓦。”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赵梓鉴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诚朴勇毅”的校训,敢于担当、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形象,为广大学子树立了优秀榜样。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